2007年12月25日

我的恐佈片分類

記得以前小時侯是不太敢看恐怖片的
不過呢..隨著年紀漸長
不知是膽子變大了呢還是想尋求某種程度的刺激
另外似乎有一個妙用
怨天尤人時看恐怖片會讓人比較想得開
應該是觀影人和故事中人物境遇的相對比較所產生的效應吧
而且每個人對於恐怖片的類型有不同的懼怕程度
或是說同樣一部片子對不同人會有程度不一的感受
老妹呢..是害怕營造陰深氣氛的東洋鬼片 例如 "咒怨"
對於西方血腥且皮開肉綻是完全免疫
如"德州電鋸殺人魔","養鬼吃人(Hellraiser)","十三號星期五" "奪魂鋸"
女生朋友C是曾說她害怕電影裏的鬼或現象是無解的 如"七夜怪譚"
雖然我覺得這部實在是超級不嚇人
不過倒是有一部經典"大法師(The Exorcist)"
是我到現在還是無法鼓起勇氣重看一次
原因是什麼..我還是一直無法解讀
好吧..我要提的是
這幾年來有一種類型的片子是
把傳統的血腥元素融入
片中的鬼或怪物對被害者所施加的大量且緊迫的精神壓力
等於說觀眾必需具備對肉體上的血腥
和精神壓力的抵抗能力才不會覺得可怕
如 法國片"顫慄(Haute Tension)",
美片"魔山(The Hills Have Eyes)"
所以呢..我覺得恐怖片的元素
不外乎"血腥","精神上的變態","陰深氣氛"
如能再加上對於宗教,靈學或是心理學上的啟示
就會讓片子更有深度一些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